枇杷

Wb:被柠檬酸了的猫

  《先婚后爱之婚约》30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     马车缓缓启动,不似来时那样急切,一路慢悠悠的行驶,途径风景别致的地方,还稍作停顿两天。

      是以,抵达夷陵时足足用了半月有余。  

      临近午后,一行车马才慢悠悠的进了城,刚进城就接到了魏帝宣召的口谕,来传召的宫侍是高公公身边的人,见了魏无羡很是恭敬,说完口谕后,上前低声道:“殿下可稍作修整,再进宫不迟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顿了顿,看了那宫侍一眼,轻笑道:“代我谢过高公公”

      “是”宫侍微行了一礼,带着人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和蓝忘机也带着一行人回了蓝府,沐浴更衣后刚准备进宫,就有侍从来报,“殿下,聂二公子身边的近侍求见”

       “怀桑的人?”往日有事都是聂怀桑亲自过来,很少会派人传话,魏无羡心里一跳,想到之前温旭的那件事,难道是聂家出了什么事?“快让他进来”

       来人的确是聂怀桑身边的人,见了魏无羡与蓝忘机刚要行礼,就被止住了,“可是怀桑有事?”

       见状,来人也不敢耽搁,忙道:“不是我们公子,是江公子出事了”

       秋冬之交,天气转凉,金府昨日举办了一场暖冬宴,遍邀了城中的世族亲贵及家眷,叶家也在其中,叶文公家的家世背景在城中并不显赫,可因着江澄与叶家小姐的婚事已定,所以金府特意送了一份帖子给叶府,叶家家风清流,向来不大应和这种宴会,但为着金府与江府的关系,还是同意了让叶家小姐去赴宴。

      宴会当日,江澄奉着虞夫人的命,半推半就的去叶府接了人赴宴,中途因有事,退席回了禁军营,谁知,次日天不亮,叶文公一家就找上了门,怒斥江澄行事下作,禽兽不如,江家人一头雾水,细问之下,才知道叶家小姐竟在自己房中投缳自缢,早上被人发现时身子早已凉透了,贴身侍婢见此,才哆哆嗦嗦的倒出了实情,说宴会结束后,她们就被江家的马车送回了府,途中偶遇了醉酒的江澄,以两人已有婚约为由,上车与叶家小姐同乘,快到叶府时又借口有事匆匆离开了,侍婢重新上车时,才发现叶家小姐衣衫凌乱,人也有些呆滞,事关叶小姐和整个叶府声誉,侍婢不敢声张,只慌乱的替自家小姐整理了衣衫发饰,却没想到小姐会投缳自尽。

    “如今两家各执一词,叶家说要把江公子拉到大理寺去理论,我们公子已经过去了,让小的来报殿下一声,给拿个主意”

     “江澄绝不会做这样的事”魏无羡站起身,神色微沉,“那叶家的婢女和江家的车夫现在何处?”

      来人脸色难看地道:“公子得知此事就道不好,让我们赶紧去找那婢女和车夫,可去时那婢女已殉主而去了,车夫也不见了踪迹,看着房中痕迹,应该是与人争斗过,如今生死不明”

       此事必定有异!魏无羡道:“走,去江府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可!”一旁半天不语的蓝忘机出声阻拦道,“现在必须进宫去”

       但此时,魏无羡哪还顾得上这个,“反正我平日也······”

       “正是因为这样,所以必须立刻就去”蓝忘机打断他,语气坚定的道,“否则,这几月做的所有事情就都白费了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顿,看向蓝忘机,“你是说······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揽着他的肩,对聂怀桑的侍从道:“你回去告诉聂怀桑,让他联合江家的人全力寻找那个车夫,生要见人死要见尸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”侍从得了令,匆匆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这才对魏无羡道:“此事发生的时机实在是太对了,若你现在去了江府,江澄的前程怕是要断送了,还有你自己,希望你丢了这次功劳的人不在少数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一向寡言,很少会说这么多话,魏无羡渐渐冷静下来,叶家和江府之前的关系并不很差,如今虽出了这样事,可江家若说服叶文公给点时间寻找车夫,也不是没有可能,若他贸然插手,此事怕是立时就要闹上公堂,到时江澄的声誉怕是真的完了,还有他自己,少说也会落个包庇的罪名,再加上藐视圣旨,届时他赈灾的功劳许与不许,都得看魏帝的心情了,他和聂怀桑江澄之前的种种辛苦谋划,也都白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许这件事,从头到尾都是冲着他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沉思片刻抬起头,眼神已变得坚毅,冷声道:“进宫”

      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进了宫,魏帝见了二人很是高兴,拉着魏无羡嘘寒问暖,魏无羡也如以往一般,乖巧听话,画面十分和谐。

       魏帝道:“原以为你年龄小,孤心里很是担忧不安,不曾想这事你干的如此漂亮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下意识的看了一眼蓝忘机,不好意思的笑了笑,低声道:“皇伯伯别抬举我了,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,要不是您派了蓝湛和那些能臣功将跟着,我这会估计还在河间哭鼻子呢”

       魏帝被这话逗得哈哈大笑,又说笑一阵后留了二人晚膳,饭毕后,忽然道:“明日开始与景钰他们一起入朝听政吧,等景瑜和其他官员回来之后,再各自论功行赏吧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不知在想什么,闻言微愣过后,与蓝忘机一起行礼谢恩。

       出宫上了马车,魏无羡撩起车帘朝外探了一眼,然后回身朝着蓝忘机问:“用膳时,皇伯伯说的功德牌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“是河间的百姓感念大恩,给你立的”蓝忘机脸色淡然道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“魏无羡压低声音道:”我说的是皇伯伯的那句夸奖,我什么时候向河间的百姓大肆宣扬,让他们时时感念圣恩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心里疑团重重,蓝忘机却答非所问:“我让人以百姓的名义给圣上立了更多的功德牌,还在奏疏里附了一封‘万民书’以感念圣上天恩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彻底愣住了,连皇帝都敢骗,这人还能再大胆一些吗?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伸手将他揽进怀里,下巴抵在他的头顶,柔声道:“事情做的很周全,绝不会被人发现,如今圣上已准许你入朝听政,想做什么就去做,一切有我”

 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只把头深深埋进蓝忘机的怀里,一路走来,若不是蓝忘机默默的在他身边,帮他周全善后,只怕他很难走到今日。

       马车内安静无声,两人心意相通,早已不必多余言语,只余相拥的彼此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回府后,魏无羡写了两封信,一封让人带给聂怀桑,另一封送去了魏王府,如今他已发动了王府在内的所有关系网,势要查清此事的来龙去脉,敢动他身边的人,他必要掘地三尺,让对方付出加倍的代价,蓝忘机也在同时派出林越全力协助聂怀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8)

热度(11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